English

时刻想着农民的利益

——北京市丰台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

最近,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,随处可见城乡结合部改造后出现的新气象。横贯丰台的北京市南四环高速路两侧,石榴林、柳树林绿中透红。平坦整洁的乡间公路沿线,散布着一个又一个农村公园。往日杂乱无章的店铺被夷为平地,种上绿草。过去蚊蝇扑面的垃圾堆、砂石坑被茂盛的生态林代替。

区委书记王子升对记者说:“现在,中央的政策非常好,‘三讲’后中层干部劲头很足,如果再把基层党组织抓上去,政策就可以完全落到实处。沿着这个思路,区委制定了《争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实施方案》,在全区6个乡、78个村普遍开展争创‘六好’乡党委、‘五好’村总支活动。

“争创”以来,卢沟桥乡张仪村的变化非常明显。过去,张仪村债台高筑,总支书记却坐着卡迪拉克;党员开会补助少了不到会;总支要求整治环境,喊破嗓子没有人动。创建工作一开始,乡党委首先调整张仪的班子,王福友任总支书记。他上任后,马上卖掉书记专车抵债,集中有限资金为村民通路、通水、通电。村民们态度终于转变过来:“看来党组织是代表咱农民利益的,总支咋说咱咋办。”今年整治环境拆除17个租赁店,需要牺牲个人利益的十户农民没有一户不答应。落后的张仪变先进,全乡20个村到这里学习。

花乡白盆窑村同张仪的变化非常相似。班子调整前,书记、主任、经理攀比轿车,联防队、团干部团伙犯罪,党总支威信扫地,村民上访成风。调整后,新班子卖掉三辆轿车,公开干部收入,凡事同村民商议,威信迅速上升。今年拆除万米违章,半年解决问题。

花乡六圈村的变化更神速。总支书记姚福生说,违章建筑是六圈村数年不能解决的老大难,今年一周彻底解决问题。村民大会上,一个刚收了租房定金的农民问他:“能不能过了今年再说。”姚福生把《村民自治章程》举到他面前,尚未做任何解释,这个农民就不再言语,回家就将20平方米店铺拆了。

总支书记们说,过去,整治环境,一是整不动,二是反复大。今年拆除的违章建筑、清运的垃圾量超过历年的总和,而这两种情况均未出现。为什么?主要还是由于基层党组织提高了战斗力,在村民中有了凝聚力。农民普遍认识到眼前利益必须服从长远利益,小家利益必须服从大家利益,良好的环境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。上千农民自动搬迁,自觉拆除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果品批发市场,腾出五六百亩瓜果蔬菜温室大棚用地,建设生态林、观光林、休闲林和绿化隔离带。

农民思想观念变化了,各总支也更加关心农民的生活。在土地作价时,地里的每一根竹木,万泉营村都要计价向农民付款。安排就业时,每人补足400元。为巩固取得的思想成果,西王佐、东铁营等许多村总支都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,为村民开设大本班、大专班。组织村民学文化。

在村班长带领干部群众创“五好”的过程中,丰台区委从中选出佼佼者到乡党委当班长。首选的是南苑乡果园村总支书记王重才。“官”当大了,他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更浓了,上任后率一班人骑自行车下乡摸底,跑遍17个总支,对症下药抓村班子建设。他说,年内要有40%的村达到“五好”。继后被选中的是王佐乡南宫村总支书记吴恒。他到了乡上仍兼任村总支书记。1999年,南宫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“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”。今年,王佐乡正朝着“京郊第一乡”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。吴恒经常利用周末给全乡总支、支部成员宣讲中央政策。他说,乡村干部都是农民,观念落后,思想境界不高,如果不抓紧政治学习,就跟不上中央的部署。花乡党委已进入“六好”行列,乡党委书记杨江洪说,成为先进的原因可以归纳若干条,关键一条是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。

从区委到乡党委再到村总支,都把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放在做好各项工作的首位。这正是丰台农村党组织争创“五好”、“六好”的内在动力,也是争创活动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源所在。丰台出现更大的变化岂会遥遥无期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